主营产品:化工填料陶瓷填料陶粒滤料曝气生物滤池惰性氧化铝瓷球瓷砂滤料
联系我们
产品目录
石家庄141家企业承诺环保不达标向市民道歉

石家庄141家企业承诺环保不达标向市民道歉


 

燕赵都市网讯 (记者 李春炜 见习记者 张想玲)企业污染物排放不达标,要向全市人民公开道歉。在8月4日上午举行的石家庄市推进重点企业环保公开承诺会议上,141家重点企业签署了环保承诺书。如因环保不合格致使公众环境权益受到损害,企业除依法承担法律责任,赔偿公众和社会损失外,愿向全市人民公开道歉。据悉,这种环保承诺在河北省还是**次。

  重点企业**做出环保承诺

  4日,石家庄市141家重点企业的代表:石化石炼化分公司、石家庄钢铁有限公司负责人在环保承诺书上签字,承诺排放的废水、废气等污染物达到规定标准;不擅自转移、倾倒危险废物或委托无资质单位和个人非法处置固废和危险废物,对环境造成影响或存在严重隐患;加强生产过程管理和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减少异味排放等。

  承诺书的*后还明确指出,如果企业违背了上述承诺,致使公众环境权益受到损害,除依法承担法律责任、赔偿公众和社会损失外,愿向全市人民公开道歉。据石家庄市环保局局长张炬介绍,全市141家重点排污企业签署环保承诺书,这在我省尚属**,是探索形成政府主导,部门监管,公众参与,企业自主,社会动员,有序监督的环保新道路。

  重点企业总排污占全市三分之二

  据了解,2011年全市共有141家企业被列为国控重点企业,其中废水重点企业88家,废气重点企业34家,污水处理厂24家。据介绍,141家重点企业是排污大户,总排污量占到了全市三分之二。其中,今年上半年,重点企业核定废气排放量占全市总排放量72.4%、废水排放量占全市总排放量60%。

  据石家庄市环保局局长张炬介绍,2011年上半年,全市重点企业环保工作取得较大进展,污染减排、清洁生产等工作顺利推进,重点企业按时进行排污申报,92家重点企业列入2011年清洁生产审核名单,4家已完成清洁生产工作,并申请审核;78家企业已签署合同,正在开展清洁生产工作。重点企业全部申领排污许可证。但同时,全市重点企业环保工作在设施运行、危废管理、减排工作进度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还是有部分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稳定,个别企业部分污染因子监测超标。”张炬说,部分企业在危险废物申报登记等方面均存在漏报或填报不准确情况;部分企业未按危险废物转移审批程序的规定执行,将危险废物按照一般废物对待,交由没有处置资质的厂家处置利用等。

  企业环保自觉将提高

  对于此次企业做出环保承诺的意义,石家庄市环保局张炬表示,主要是为了推进重点企业环保公开承诺制度,提高企业环保自觉意识,逐步提升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力量。“让企业做出这样的承诺,是为了促使其明确企业的主体责任。”张炬说,保护环境是一个企业社会责任的基本体现,也是企业应该自觉履行的社会责任,但目前,还有不少企业自觉履行环保的意识不强,没有意识到环境保护也是企业基本的社会责任。

  张炬认为,环保首先要靠企业自律,其次靠部门监管和公众监督,第三才是执法环节。“以前如果出现企业违法排污等问题,一方面,会从行政层面对其进行处罚,如果涉及到犯罪,还会有公安部门介入进行处理。”

  141家重点企业作出承诺后,如若违背,除了受到相应处罚外,还要面向公众,对社会公开道歉,这在一定程度上,会促使企业自觉履行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

  相关新闻

  石家庄建立环保治安办公室

  燕赵都市网讯(记者李春炜见习记者张想玲)4日,记者从石家庄市环保部门获悉,省会开始建立环保公安联动协调机制,已成立公安局环保治安办公室,进驻石家庄市环保局。

  据悉,省会环保治安办公室将依法保障环境执法人员行政执法工作顺利进行。其中,对在环境执法过程中,阻碍环境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行为给予严厉打击,对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依法给予行政拘留,对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环保治安办公室还将参与配合环境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对一些特定的专项行动,由治安办公室配合,确保行政执法顺利进行。对恶意排污或造成污染事故的责任人,市环保局在依法做出处理的同时,需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治安和刑事责任的,由治安办公室负责协调督办,依法给予行政拘留,对涉嫌犯罪的按照程序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环保治安办公室重点做好市本级工作的同时,将指导各县(市)区建立相应机制,推动基层环保公安联动协调运转。

  据市环保局局长张炬介绍,下一步各县市也要设立相应环保治安办公室,统一规范加强管理。今后,环保执法还要逐步与检察院、法院结合起来,如设立专门的环保法庭等,形成一条龙监管执法体系。

首  页  |   关于科顺  |   产品目录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地理位置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3-2024  江西全兴化工填料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QQ及微信客服323498 电话:O799-679 8888 地址: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腊市工业园 邮编:337000 
赣ICP备13007733号-7
  

赣公网安备 360313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