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营产品:化工填料陶瓷填料陶粒滤料曝气生物滤池惰性氧化铝瓷球瓷砂滤料
联系我们
产品目录
新疆:地方立法保护伊犁河流域生态环境

新疆:地方立法保护伊犁河流域生态环境


生意社7月29日讯 今后,在新疆流量*大的内陆河伊犁河的源头水保护区,将禁止进行与生态功能保护无关的生产和开发活动。正在召开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查了由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伊犁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并有望在本次会议上获得批准。

  据记者了解,新疆伊犁河流域分布着众多高山峻岭、河流、冰川、山间盆地和河谷平原,天山支脉将河谷流域沿东西方向分割成各具特色的多个自然经济地理区,伊犁河横贯其中。伊犁河流域特殊的地理构造和丰富的地貌单元形成了一个相对完整而独立的生态、经济和地理体系,既是新疆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又是新疆乃至中亚地区一个独特的自然区域,维系这一独特自然区域的核心就是伊犁河。伊犁河是新疆流量*大的内陆河,也是一条世界知名的国际河流,是伊犁河谷十分重要的环境要素和自然资源。

  目前,随着新型工业化进程的推进,对伊犁河流域的生态环境带来比较大的影响,对伊犁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进行立法势在必行。伊犁河流域生态保护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各个部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因伊犁河流域生态保护工程庞大而复杂,《条例草案》涉及到的内容广泛,在具体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尤为重要。为保护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更好地支持社会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条例草案》规定,制定涉及伊犁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有关专项规划以及按照规划进行的资源开发等建设项目,涉及当地居民切身利益的,应当依法予以补偿。

  在生态功能区的划分及功能定位方面,《条例草案》规定,在已划定的特克斯河、喀什河、巩乃斯河、皮里青河源头水保护区,禁止进行与生态功能保护无关的生产和开发活动。同时规定,县级人民政府应当将其管辖范围内其它禁止开发的区域确认并予以公布。水环境保护方面,分别在水资源开发利用中涉及的水功能区划、取水许可和有偿使用,统筹兼顾上下游、左右岸和县市之间的利益,水资源利用规划、水土保持,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方面作出规定。在草原和森林保护方面,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在草原生态脆弱区、森林资源集中分布区、**濒危野生动植物集中分布区采取划区休牧轮牧、封山禁牧、天然林保护等重点工程治理措施,保护生物多样性,修复生态系统。禁止违法开垦草原;禁止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内建设任何生产设施和从事严重影响保护区生态环境的生产经营活动;严格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

  为使重点行业进一步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条例草案》对水电资源开发、矿产资源开发、城镇乡村建设、交通设施建设、旅游设施建设等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行业进行了专门规定,明确了水电开发企业是水电工程影响区域内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的责任主体,实施生态环境修复保证金制度,规定水电开发企业应当在项目开工建设前,按照投资项目环境保护资金概算的20%向自治州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交纳生态环境修复保证金;明确了禁止进行采矿活动的范围,规定矿产资源开发单位应当采用先进技术和工艺,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不得采用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工艺或者设备;规定了交通设施建设需穿越野生动物集中栖息区的,应当修建野生动物通道等防护措施,减少对野生动物栖息环境的影响;规定在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内的道路设计方案应当经伊犁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审核。

首  页  |   关于科顺  |   产品目录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地理位置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3-2024  江西全兴化工填料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QQ及微信客服323498 电话:O799-679 8888 地址: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腊市工业园 邮编:337000 
赣ICP备13007733号-7
  

赣公网安备 360313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