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营产品:化工填料陶瓷填料陶粒滤料曝气生物滤池惰性氧化铝瓷球瓷砂滤料
联系我们
产品目录
三亿亩土地遭重金属污染 广东仅一成耕地幸免

三亿亩土地遭重金属污染 广东仅一成耕地幸免


生意社10月12日讯 “国家出台办法,帮助分辨豆芽的好坏,食品**危机到了什么程度了?”昨日,第九届广东省科协学术活动周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应邀前来演讲时表示,因土壤、水污染导致的食品**问题日益严峻,国内3亿亩耕地正在受到重金属污染的威胁,占国内农田总数的1/6,而广东省未受重金属污染的耕地,仅有11%左右。

  广东重污染土壤占12%

  “我国有3亿亩耕地受到重金属污染,沿海地区*严重。”罗锡文表示,汞、镉和铜是*主要的污染物,土壤受重金属污染与经济发达程度有正比例关系,也就是说,经济越发达,土壤污染越严重,国内的浙江、江苏、广东、辽宁问题比较突出。此外,内陆一些省份的土壤污染也已经开始蔓延,比如湖南的长株潭地区,是该省经济*发达地区,但土壤污染也是*严重的。

  “我得到的数据是,广东耕地中11%的土壤是好的,但89%的土壤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罗锡文进一步解释说,其中轻度污染占总耕地数量的77%,重度污染土壤占总量的12%左右。其中,污染*严重的地区集中在珠三角和粤北地区。他解释说,珠三角地区经济发达,工业生产活动频繁,土壤受到重金属污染比较容易理解。而粤北地区,则是因为采矿频繁和密集的原因,“韶关一带,就有3000多个各种类型的矿井,冲洗矿石会产生大量的重金属,流入江河中”。

  “重金属污染不仅是我国遇到的问题,即便美国也很头疼。”罗锡文说,美国有27万个农场也正受到重金属污染威胁,政府正在想办法治理。

  贝类内脏应谨慎食用

  “水污染同样也是触目惊心。”罗锡文说,浙江84%的河段的水是不能食用的,前段时间媒体报道的广东海产品受到严重污染,“海产品不是不能吃,但贝类的内脏*容易积累污染物,尤其是重金属,应谨慎食用”。

  而珠江下游虽然在进行积极治理,但上游却已经开始污染了,“有些部门已经在设想,把珠江下游的水调回上游。”罗锡文认为,土壤、水、大气,是农作物生产的*基本条件,一旦受到污染,将无法逆转。此外,农产品种植中使用的化肥、农药过量,也是食品污染的重要来源。而在加工环节中,过量地使用添加剂,以及使用非法添加物,则是食品污染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物联网是解决食品**问题的途径之一。”罗锡文表示,物联网可以用在农业生产环境监控、农业生产过程监控和农产品的品质检测等领域,土壤是否受到污染,畜禽是否健康,甚至包括水果的品质,都可以从物联网上知道得一清二楚。

首  页  |   关于科顺  |   产品目录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地理位置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3-2024  江西全兴化工填料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QQ及微信客服323498 电话:O799-679 8888 地址: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腊市工业园 邮编:337000 
赣ICP备13007733号-7
  

赣公网安备 360313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