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营产品:化工填料陶瓷填料陶粒滤料曝气生物滤池惰性氧化铝瓷球瓷砂滤料
联系我们
产品目录
概念水成致癌水 监管存在“软肋”

概念水成致癌水 监管存在“软肋”


生意社9月16日讯 媒体日前以知名品牌内蒙古“景友”矿泉水问题为例,向公众披露了“概念水”成为“致癌水”的真相。其实,“景友”矿泉水并非个案。今年二季度内蒙古质监部门抽查当地97家企业的98个批次产品,合格率仅为76.5%。此前多地甚至曝出了饮用水合格率只有五至七成的新闻。饮用水造假,暴露出某些企业的诚信沦落已经突破了“道德底线”。

  企业为何失信?在多数人看来,就是为了一个“钱”字。诚然,在市场经济中企业把追求经济效益放在首位,一般来讲也无可厚非。但市场经济又是诚信经济,为什么有这么多企业置诚信于不顾?根本原因恐怕还是监管存在“软肋”。

  监管机制欠缺。目前质检部门对产品质量的监管以抽查为主,但抽查往往只能揭露冰山一角,而无法构筑“防火网”。在企业准入上,“门槛”低得几近形同虚设。事后惩处机制欠缺,虽然相关制度规定了企业违法应承担的后果,但操作空间过大,往往导致惩处难到位。

  技术标准偏低。以矿泉水监管为例,我国直到2009年10月才把“溴酸盐”列入饮用水监测项目——规定“溴酸盐”含量*高不超过0.01mg/L。按照这个标准,此前国人的饮用水可能存在着更多的不**。也许有人认为,我国的国情决定了不同发展时期应有不同的技术标准。但笔者认为,本着对公众生命健康的高度负责,在对待所有包括饮水、食品等的监管技术指标上,已经到了务必以“高标准”来规范和实施的时候了。

  惩处力度过软。据媒体报道,虽然“溴酸盐”已被列入饮用水监测项目,但这一“新国标”实施两年多来并没有管住“溴酸盐”超标问题。问题在哪?“新国标”没有得到严格落实的关键原因,在于监管不严和对违法者处罚力度不够。除了饮用水,针对其他食品行业的卫生**等问题的监管和惩处力度,都落实到位了吗?事实上,违法成本低,变相推动了失信企业“屡屡违法”。

  如何纠正企业失信违法?笔者认为不应过多寄希望于失信企业的“良心发现”、道德自律,而是要多从“软肋”入手,堵上监管漏洞。
 

首  页  |   关于科顺  |   产品目录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地理位置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3-2024  江西全兴化工填料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QQ及微信客服323498 电话:O799-679 8888 地址: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腊市工业园 邮编:337000 
赣ICP备13007733号-7
  

赣公网安备 360313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