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营产品:化工填料陶瓷填料陶粒滤料曝气生物滤池惰性氧化铝瓷球瓷砂滤料
联系我们
产品目录
我国部分城市河流湖泊为什么依然黑臭?

我国部分城市河流湖泊为什么依然黑臭?


生意社9月16日讯 近几年来,通过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黑臭河流大大减少,但在一些城市,黑臭河流仍然存在。主要原因有3方面:一是生活污水、三产污水和工业废水直接排入河道;二是河道淤积严重,导致河道断面萎缩,自净能力减弱;三是河道两侧居民随意向河道倾倒生活垃圾,致使漂浮物堆积、水流不畅。黑臭河流已经严重影响河流水质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必须进行综合整治。

  编制实施方案,建立部门会商制度。明确整治工作的责任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城区黑臭河流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科学分析城区河流发生黑臭的原因,提出整治工作所需实施的工程,并将实施工程分解到各责任部门,确定年度目标和进度要求。只有各部门明确各自职责,综合治理,才能完成预期效果。

  加大投入力度,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在黑臭河治理过程中,政府要加大投入力度,建设污水处理厂。要尽快形成完善的城市污水处理系统,加快生活污水配套管网建设步伐,扩大管网覆盖面。同时,加快老城区和城乡结合部民宅生活污水的截流、收集和处理。要采取有力措施,封堵排向城市河道的排污口,杜绝生活污水、三产污水和工业废水排入城市河道。

  实施河道清淤,推进河道生态修复。制订完善河道清淤计划,对列入整治范围的河道实施清淤,**被污染的河道底泥,解决河道内源污染。结合河道沿岸状况,科学制订河道沿岸整治规划,取缔河道内的网箱养殖,改善河道水体的生态环境。采用种植水生植物或水生植物浮床等方法,对河道进行原位生态修复,实现河道生态环境的可持续性。

  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排污。加强对污染源的监督检查,通过增加节假日监察、夜查频次,**监管周边污染源的治理情况。规范工业企业排污行为,严厉打击偷排、漏排、超标排放和企业污水不排入污水收集管网等环境违法行为。定期对城区黑臭河流进行水质监测,并将水质状况及时通报所在区镇政府和有关部门,督促各单位采取有效措施改善水质。

  强化责任考核,落实河道长效管理。将城市黑臭河流整治任务纳入各相关部门和镇(区)目标责任制及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体系中,政府对相关单位进行定期督查和年度考核。对积极开展整治工作的单位和工作成绩突出的个人予以奖励;对工作落实不力、进度迟缓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建立城区河道管理专门机构,加强河道水环境长效管理队伍建设。

  加强环境宣传,提高市民环境意识。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市民进行黑臭河流整治和环境保护知识的宣传,增强市民环境意识,倡导良好的生活习惯,人人参与到黑臭河流治理中来,使整治工作由政府行为转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首  页  |   关于科顺  |   产品目录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地理位置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3-2024  江西全兴化工填料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QQ及微信客服323498 电话:O799-679 8888 地址: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腊市工业园 邮编:337000 
赣ICP备13007733号-7
  

赣公网安备 360313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