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营产品:化工填料陶瓷填料陶粒滤料曝气生物滤池惰性氧化铝瓷球瓷砂滤料
联系我们
产品目录
“环保风暴”袭向A股 多家上市公司陷环保漩涡

“环保风暴”袭向A股 多家上市公司陷环保漩涡


 

在中海油因渤海湾漏油事件饱受各方指责之际,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近期上市公司因环保问题而部分停产的事例时有发生。5日,圣阳股份(25.57,-0.92,-3.47%)(002580)公告,因铅污染物问题,公司部分厂区被要求停产整顿。在此之前,科士达(29.39,0.27,0.93%)(002518)、南都电源(300068)和卧龙电气(8.84,0.03,0.34%)(600580)等多家上市公司因环保不达标,部分产能被暂时关停。

  尽管没有证据表明,此波“环保风暴”是专门吹向上市公司的,但作为地方政府重点保护的企业,上市公司此前确实较少因环保问题被停产。山东经济学院区域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导报特约评论员董彦岭教授表示,上市公司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政绩”,确实受到较多关照,此番多家上市公司因环保问题“中招”,说明环保整治对上市公司不搞特殊化;而作为公众公司,上市公司更应担起社会责任,切实解决自身的环保问题。

  圣阳股份部分停产

  5日,上市刚刚两个月的圣阳股份披露,公司于近日接到曲阜市环保局关于停产整改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公司已将不符合环评卫生防护距离要求、产生铅污染物的生产西区相应生产工序、生产设备停产。

  圣阳股份解释称,造成上述卫生防护距离未能**达到环评要求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周边社区的后期建设延伸所致。此前,公司已经制定了相应的搬迁计划并经当地环保部门认可,实施完成了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圣阳电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应搬迁事宜。

  根据通知要求,停产整改生产工序待达到环保标准要求且经环保部门验收后,方可恢复生产。目前,圣阳股份正加速进行调整和搬迁整改,并得到当地政府给予的积极协调和大力支持。

  据了解,被要求停产的部分生产工序、生产设备,所涉及的产能不到圣阳股份总产能的10%。在恢复生产前,公司将通过提高其他相应生产设备的产量、外购部分极板等措施,来补充公司整体产能,短期内对公司产能的影响有限。

  圣阳股份还表示,国家对铅酸蓄电池的环保整治工作,有利于促进铅酸蓄电池企业的环保自律和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多家公司遭遇环保问题

  导报记者了解到,圣阳股份因环保问题部分停产并非个案。此前,南都电源、卧龙电气、万马电缆(13.60,-0.02,-0.15%)(002276)、升华拜克(10.40,0.14,1.36%)(600226)等多家公司都因环保问题被责令停产整治,6月2日上市的骆驼股份(18.71,-0.04,-0.21%)(601311),还因公开发行股票期间涉嫌隐瞒被环保部门勒令停产整治,被质疑欺诈上市。

  据了解,因德清血铅事件,浙江对全省铅酸蓄电池企业进行停产整治。5月18日,卧龙电气发布公告,宣布公司控股子公司卧龙灯塔已停止生产。同**,南都电源亦发布停产整治公告,称南都电源下属子公司杭州南都电池和杭州南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停止生产。

  其后,升华拜克因下属莱福分厂存在部分废气无组织排放,控股子公司浙江拜克开普化工有限公司因草甘膦项目卫生防护距离未达到环保审批要求,尚未通过环保“三同时”验收,双双被停产整治。万马电缆因涉嫌异常废水泄漏,自6月8日起处于停产检查状态,直到短期整改项目完成后,才于7月1日恢复生产。

  除了浙江的上市公司,科士达地处广东惠州的电池生产车间也被环保部门要求停产治理;湖北的骆驼股份更是在上市前就收到环保监察通知,要求骆驼股份和子公司骆驼海峡停产整治,骆驼襄樊限期整改。

  而这仅是上市公司环保问题的一部分。

  上市公司应担起环保责任

  其实,上市公司的环保问题早已引起各方关注。据近期公布的首份《上市公司环境绩效评估报告》披露,在受评的火电、钢铁、化工、造纸、纺织、食品饮料和建材等七大重污染行业161家上市公司中,仅10家优良,被列入“红名单”;40家不及格,被列入“黑名单”。

  这份由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绿色证券政策研究”课题组承担的报告指出,在环境守法、环境管理、环境效果指标得分等3个指标上,不存在****的上市公司。

  “有些上市公司一边从社会募集大量资金,另一边又大肆破坏社会环境,确实与其应负的社会责任很难匹配起来。”董彦岭分析说,这一方面是由于法律约束力不够,另一方面也与环境执法不严、受地方行政干扰有关。以GDP增长论成败的考核衡量体系决定着官员的仕途,在急功近利思想的驱使下,一些地方政府往往对企业污染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尤其是对经济有较大贡献的上市公司,更是容易受到关照。

  董彦岭认为,目前上市审批过程不公开不透明,对于环保的要求也不高,而以圈钱为目的的上市,也使得上市公司对环保等社会责任认识不足。

  “上市公司是公众公司,必须负起社会责任。国家未来会进一步加大对环境污染的整治力度,上市公司必须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主动行动起来。”董彦岭表示,为了促使上市公司负责,应该加强制度层面的建设,同时鼓励民众和舆论监督。

  导报记者了解到,为了敦促上市公司积极履行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环保部正准备推出《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指南》,以规范环境信息披露内容和环境报告书的书写。

首  页  |   关于科顺  |   产品目录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地理位置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3-2024  江西全兴化工填料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QQ及微信客服323498 电话:O799-679 8888 地址: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腊市工业园 邮编:337000 
赣ICP备13007733号-7
  

赣公网安备 360313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