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营产品:化工填料陶瓷填料陶粒滤料曝气生物滤池惰性氧化铝瓷球瓷砂滤料
联系我们
产品目录
昔日污水库 华丽转身为北城明珠

昔日污水库 华丽转身为北城明珠


 生意社9月30日讯 “库底污泥淤积,库水**发臭。”昔日的汉城湖被市民戏称是西安*大的“卫生间”。如今,经过综合治理的汉城湖已华丽转身为西安城北一颗璀璨的明珠。被授予国家水利风景区的汉城湖,已成为休闲旅游的又一胜地。

  历史悠久 曾是汉代辉煌的水利工程

  几千年来,治水兴水对我国古代历史进程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公元前202年,刘邦建立西汉王朝,建都长安。汉王朝在前代治水的基础上,兴修水利,形成了古代水利史上一个光辉顶点。

  汉长安城建筑和水利工程技术在当时非常发达,灌溉、给水、排水、漕运、观赏等水利功能逐步突显。

  汉城湖坐落在原汉长安城护城河、漕运河故址之上,汉长安城护城河、漕运河是西汉长安城供水、排水、漕运*重要的水利工程之一。几千年来,朝代更替,古都长安城市中心位置不断变换,西汉亡国后,以后历代城市中心偏移,汉长安护城河、漕渠因失修而逐渐湮废。

  日渐衰败 成为西安*大“卫生间”

  新中国成立后,相关部门依托原汉城河及漕运明渠遗址,先后建成了李下壕污水沉淀池(1973年改建为中库)、东库、团结库、西库,合称漕运河(李下壕)水库,由于主要用于蓄调、沉淀、氧化处理城市污水,故又被称为“污水四库”。

  污水四库的建立适应了上世纪50~70年代农田污水扩灌的需求,缓解了农业用水的紧张局面,促进了西安农业的发展,团结水库隶属的沣惠渠灌区被誉为“西安粮仓”和“渔业发展之基”。

  改革开放后,西安城市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北郊开发区、城运村、高速公路等大型设施逐步建设,环保意识的增强和退污还清及城郊大批节水灌溉工程的建成运行,加之近郊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机井灌溉的快速发展,污水灌溉逐年萎缩,漕运河水库主要功能由服务污水扩灌转为城市防汛,水库也更名为团结水库。

  团结水库水面面积约为890亩,是西安市五大城市排洪系统之一漕运明渠排水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进入21世纪后,由于设施严重老化、管理缺失、库底污泥淤积、库水黑恶发臭、库岸杂草丛生、库周垃圾遍布等原因,团结水库被戏称为西安市*大的“卫生间”,严重影响着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影响着西安的对外形象。

  华丽转身 被授予国家水利风景区

  2005年底,西安市委、市政府下决心改造团结水库,启动了团结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并列为市委、市政府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团结水库旧貌换新颜,民生受益、汉城湖重生。

  2009年10月16日,团结水库正式更名为汉城湖,随后被评为省级水利风景区。团结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完成后,汉城湖巨大的水面景观初步形成,社会各界反映良好。

  为了进一步改善民生,顺应西安城市发展、汉长安城遗址申遗和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需要,在领导、专家、学者和热心市民的高度关注下,2010年7月下旬,汉城湖景观提升工程**启动。
 

首  页  |   关于科顺  |   产品目录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地理位置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3-2024  江西全兴化工填料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QQ及微信客服323498 电话:O799-679 8888 地址: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腊市工业园 邮编:337000 
赣ICP备13007733号-7
  

赣公网安备 360313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