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营产品:化工填料陶瓷填料陶粒滤料曝气生物滤池惰性氧化铝瓷球瓷砂滤料
联系我们
产品目录
专家:全球水资源足以让粮食产量翻番

专家:全球水资源足以让粮食产量翻番


生意社9月28日讯 一份提交给26日在巴西鸡港开幕的第14届世界水大会的研究报告说,全球拥有的水资源足够使粮食产量在未来数十年内翻番,避免因人口迅速增加而出现粮食严重短缺问题。不过,水资源的使用效率不高,以及水资源的地理分布不均,正成为阻碍全球粮食增产的“拦路虎”。

  上述报告是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经5年研究而获得的成果,由水和粮食挑战计划组织发布。5年间,专家们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印度河、恒河、尼罗河、黄河、尼日尔河、圣弗朗西斯科河等主要河流的水量和使用情况作了调查分析。这些河流流域目前居住着15亿人,其中4.7亿属于贫困人口。

  报告说,到2050年使粮食产量翻番是全球*紧迫的任务,因为预计届时将需要养活多达95亿的人口。而根据专家们5年来的调查分析,亚非拉地区目前所拥有的水资源,足以满足它们在21世纪粮食、能源和工业的生产,以及环境保护的需要。

  报告认为,所谓缺水,仅仅是一种表面现象,事实上大量的雨水被浪费或从未被利用。例如在非洲,农田和牲畜只使用了那里河流径流水量的4%。“全球缺水”说法的背后隐藏的却是严重的使用无效率和地理分布不均。

  水和粮食挑战计划组织负责人阿兰·比达尔在一份声明中说,所谓缺水问题并没有阻碍全球粮食增产,一些地区确实缺水,但新研究发现,主要问题还是因为水资源的使用无效率和地理分布不均。水资源使用一旦得到“适度改善,就可以让粮食产量在目前的水平上提高一倍到两倍”。因此,水资源问题*终并非资源问题,而是一种“政治挑战”。

  专家们建议政府在利用河流资源上,应当树立“大水利”的观念,构建管理和利用的“综合框架”,而不是仅局限于发电、灌溉和工业用水。

  26日在巴西鸡港开幕的世界水大会由国际水资源协会主办,将于30日闭幕。来自世界各地的官员、非政府组织代表和学者约850人与会,探讨如何以可持续方式更加有效地利用水资源。
 

首  页  |   关于科顺  |   产品目录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地理位置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3-2024  江西全兴化工填料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QQ及微信客服323498 电话:O799-679 8888 地址: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腊市工业园 邮编:337000 
赣ICP备13007733号-7
  

赣公网安备 360313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