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营产品:化工填料陶瓷填料陶粒滤料曝气生物滤池惰性氧化铝瓷球瓷砂滤料
联系我们
产品目录
玉清水厂日供10万吨直饮水

玉清水厂日供10万吨直饮水


生意社9月13日讯 继8月25日鹊华水厂工艺改造结束后,玉清水厂工艺改造目前也已经结束。记者12日从玉清水厂了解到,该水厂改造后,目前每天可供10万吨出厂直饮水供往经七路以南、经十一路以北、燕山立交以西区域。将来,该水厂会慢慢增大直饮水供应量,增至每天20万吨。再加上鹊华水厂每天20万吨的出厂直饮水,济南的直饮水供应量将占到全市供水量的60%左右。

  【改造效果】直饮水将占供水量的60%

  “目前,鹊华水厂出厂水达直饮水标准的出水量是每天12万吨,将很快增至每天20万吨。而玉清水厂出厂水达直饮水标准的出水量目前是每天10万吨,它也将很快增至每天20万吨。”济南泉城水务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经理万吉昌说,玉清水厂出厂直饮水供应的范围是:经七路以南、经十一路以北、燕山立交以西。“因目前济南市供水管网已经联网,各水厂的水同时进入供水管网,所以很难明确说哪个地方就是喝的哪个水厂的水,这个供水范围也是大致的区域。”万吉昌说。

  所谓出厂直饮水,就是经过特殊工艺处理的自来水,它在出厂时可达到直饮效果,和纯净水差不多。纯净水要求浊度不超过0.1NTU(浊度单位),即1吨水里杂质不超过0.1克。经过改造后的玉清水厂和鹊华水厂,出厂水浊度标准不超过0.1NTU,已达到纯净水标准。

  据了解,先前已经完成改造的鹊华水厂出厂直饮水主要供应经七路以北区域,而玉清水厂供应经七路以南区域,让越来越多的济南市民感受到水质在口感上的变化。

  这两大水厂将来每天可供出厂直饮水40万吨,而济南城区用水量每天约70万吨左右,直饮水就占到全市供水的60%左右。

  “出厂水直饮不是说市民打开水龙头,就可以直接喝水龙头里的水。”万吉昌说,出厂水要进入居民家中,还要经过二次管网或二次供水设施,济南部分二次管网锈蚀严重,水质容易遭遇二次管网污染,所以,市民仍需把水龙头里的水烧开了再喝。“但这也并不影响水质的提升,居民会觉得自来水的口感越来越接近纯净水。”万吉昌说。

  【改造亮点】紫外线可彻底进行**

  玉清水厂工艺改造前后,有什么不同呢?改造的亮点又是什么?供水专家为市民一一揭开谜底。

  玉清水厂原水来自黄河水,原水水质存在藻、有机物、嗅味等问题,为此,此次工艺改造的主要流程是:原水→机械强化混凝→浮沉池→活性过滤池→紫外**→清水池,与原先的处理工艺相比,增加了活性过滤池、紫外**等新工艺,部分旧有工艺也实现了提升。这些新工艺可以实现藻类、有机物、嗅味的去除,提高出水水质,改善口感。

  整个新工艺流程中的亮点非紫外**莫属。供水专家介绍,新工艺中增设紫外**系统,进行彻底**,保证生物**性。紫外线主要是通过对微生物(**、病毒、芽孢等病原体)的辐射损伤和破坏核酸的功能使微生物致死,从而达到**的目的。而且,在紫外线**流程之后,仍然保留了余氯添加系统,避免自来水在二次管网中被污染。

  【改造背景】常规处理已力不从心

  济南玉清水厂2001年7月建成供水,原水取自玉清湖水库,而玉清湖水库的水来自黄河水。该水厂设计供水规模为每天40万吨,实际日供水量33万至42万吨,占济南市城区供水总量的50%以上。玉清水厂工艺改造被列为国家“十一五”水专项示范工程,本次改造先行实施每天20万吨,总投资约3500万元。

  之所以先后对鹊华、玉清两大水厂进行工艺改造,主要是因为黄河污染日益严重,再加上原水经水库沉砂调蓄后,由浊度较高水源成为低温低浊度微污染水,且含藻量高,导致水厂处理难度加大。玉清水厂原有净水处理工艺仍是由常规混凝、沉淀、过滤、**等四个基本处理单元组成,对藻污染、氨氮和有机污染物的净化能力有限,越来越难以满足受污染水源水质变化的需求。

  随着水源水质的日益恶化,常规饮用水处理工艺已显得力不从心。因此,针对原水低温低浊、微污染和含藻类的特性以及玉清水厂工艺现有情况,改造现有处理工艺,增加深度处理工艺,保障出水水质,达到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提高水的有效利用率是非常必要的
 

首  页  |   关于科顺  |   产品目录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地理位置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3-2024  江西全兴化工填料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QQ及微信客服323498 电话:O799-679 8888 地址: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腊市工业园 邮编:337000 
赣ICP备13007733号-7
  

赣公网安备 36031302000114号